研究亮点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研成果 > 研究亮点 > 正文
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19042-19047
2021-03-26 11:38  

许辉教授课题组开发了兼具高效率和高色纯度的单掺杂单发光层白光热激发延迟荧光器件。以高效蓝光和黄光TADF二元单掺杂体系为基础,利用分子间位阻效应和二组分间的前线能级失配调控蓝光到黄光组分的能量传递过程,实现以Förster共振能量传递为主、辅以电荷转移的激子分配策略,进而获得了EQE最高达到23.6%、光谱覆盖冷、纯和暖白光、色纯度高且稳定的单掺杂单发光层全TAD白光器件。

该研究团队使用他们之前报道的高效蓝光TADF分子ptBCzPO2TPTZ为主体(DOI: 10.1002/adma.201804228),以黄光TADF材料4CzTPN-Bu为客体,成功构建了具有高发光效率和可控激子分配的单掺杂白光体系。白光器件的最大EQE均超过20%。当x%1.5%时,此纯白光器件实现了高达23.6%EQE,且亮度为1000 cd m-2时,保持在20.7%,对应EQE滚降仅为12%。这些结果是目前全TADF白光器件所取得的最高综合性能。需要强调的是,这些性能是通过极为简单且与单色器件相同的单掺杂单发光层三层器件结构实现的。因此,这一工作不仅进一步加深了对电荷转移体系中激子分配过程及调控手段的理解,并且极大简化了全TADF WOLED的器件结构,有利于规范OLED产业的整体制备规程,从而切实推进OLED照明的大规模生产和在日常生活中的应用。相关工作发表在Angew. Chem. Int. Ed. 2020, 59, 19042-19047.

                                 图 TADF白光器件发光层的能量传递过程(a)、器件结构(b)及电致发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