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外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开放交流 > 国内外交流 > 正文
2017年度学术交流
2017-12-28 14:59  

 2017年度学术交流情况:

(1) 举办“21世纪新材料与能源产业发展高端论坛”

为了进一步加强交流、促进合作、增进友谊,特别是推动新材料与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联合黑河市人民政府,于2017715-19在黑河市召开了“21世纪新材料与能源产业发展高端论坛。北京化工大学院士段雪、清华大学院士李亚栋以及来自全国各大学、研究院所的40余名长江学者、国家杰出青年代表参加了此次高端论坛。与会专家围绕新材料、新能源产业发展的前沿领域和发展趋势进行研讨交流。会议分为三个主题1)新材料与能源学术研讨会;2)我国材料与能源新兴产业发展现状研讨会;3)中俄新材料与能源双边研讨会。与会专家还结合黑河资源地缘优势和产业导向,积极为黑河重点产业培育出谋划策,针对风电装备制造、OLED有机发光材料、俄电专属供电,工业硅、多晶硅和碳化硼等高载能产业展开深入讨论,为黑河发展献计献策。

(2) 举办光催化基础研究暑期培训与青年学者研讨会

2017725日至28日,由中国感光学会光催化专业委员会主办,黑龙江大学承办的光催化基础研究暑期培训与青年学者研讨会正式开班。来自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复旦大学等全国20多所高校、科研院所和我校从事光催化相关工作的师生共200余人参加此次培训研讨会。会上,来自国内重点高校和中科院研究所的13位国内0讲解光催化机理、光催化材料的设计及性能提升机制的相关内容。山东大学戴瑛教授和黄柏标教授则分别带来与光催化理论计算和光催化材料的晶体结构和半导体物理基础等相关的内容。吉林大学王德军教授和中国科学院化学研究所陈春城教授分别对光催化过程中的电荷分离与光电过程、光催化反应的关键界面过程进行讲解。清华大学朱永法教授系统讲述了光催化研究的技术手段和研究方法。28日下午付宏刚教授和井立强教授组织了能源与环境光催化青年学者专题研讨会。付宏刚教授针对当前的国际前沿热点,结合自己的研究基础和认识,提出了光催化研究当前需要迫切解决的关键科学问题,并提出了未来可能的重点研究方向,使参会师生受益匪浅。北京工业大学孙再成教授、中科院理化技术研究所张铁锐教授、中科院沈阳金属所刘岗教授、黑龙江大学井立强教授和福州大学王心晨教授分别针对光催化研究的国际前沿热点并结合自己的研究工作做了专题报告,开拓了参会师生的视野,激发了广大师生研究光催化的热情。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