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周文能副巡视员一行赴我校考察调研
2019-06-12 16:10  

        6月12日上午,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巡视员周文能、综合协调处副处长祝学衍一行赴我校考察调研“省部共建能源催化与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申请建设情况并进行座谈。省科技厅副厅长刘爱丽、基础研究处处长熊百良、副处长王秀锋、主任科员杨雪陪同调研。我校党委书记王永清、校长付宏刚、副校长于文秀及相关单位负责人参加调研活动。


        调研期间,周文能副巡视员一行对我校省部共建能源催化与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筹备情况进行了系统调研与实地考察,调研团一行先后来到我校化学实验楼及综合实训大楼,参观了实验室各类科研仪器设备,仔细听取了设备负责人对采购成本、设施维护等方面的相关汇报,并就实验室功能定位、团队建设、特色打造、经费落实、制度建设等方面内容进行了深入了解与详细交流。



        在调研会上,校党委书记王永清对周文能副巡视员一行赴我校调研指导表示热烈欢迎,对多年来支持我校科研事业发展的领导与朋友表示衷心感谢。王永清书记在致辞中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与学科建设情况,并指出此次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建设,对我校化学学科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是提升我校理工科科研平台层次的重大机遇,更是我校扎根奉献龙江、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服务国家创新体系建设的迫切需要。王永清书记表示,学校将积极依托对俄地域优势,深化国际合作与交流,进一步加强平台硬件基础建设,发挥我校高水平科研团队力量,努力为黑龙江省在能源催化、转化与高效利用领域实现跨越式发提供新源头和技术支撑,继续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和产业结构调整,为龙江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创新型国家建设作出新的贡献。



        付宏刚校长在会上介绍了省部共建能源催化与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申请建设情况,围绕实验室的发展定位、平台建设、人才培养、文化建设、运行管理机制、设备维护与管理等多方面情况向与会人员进行了汇报与交流,并着重在实验室人才引进、奖励机制、成果转化等方面做了详细解读。



        在调研座谈会上,周文能副巡视员充分肯定了我校国家重点实验室项目的申报工作与实验室基础设施建设情况,他结合调研中的考察实际,对我校重点实验室下一步的发展建设提出了指导建议。他指出,在实验室的平台建设上,要充分发挥好科研平台优势,积极承担国家重大重点项目的研发工作,有效对接国家战略,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在国际交流与合作上,要加强合作、拓宽眼界,充分利用国内外的学术资源平台与交流合作优势,不断提升实验室国际化建设水平与科学研究水平;在运行管理机制与人才队伍建设上,要不断摸索经验、总结落实,建立起开放共享,行之有效的运行管理机制与人才培养机制,努力发挥好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引领带头作用。周文能副巡视员强调,黑龙江大学作为一所综合性大学,要依托科研优势与办学特色,探索多学科交叉研究的科研领域,加强基础型研究与应用型研究水平,不断健全人才培养机制与成果转化水平。切实推进省部共建能源催化与高效转化国家重点实验室的建设落实。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实验室研究方向、管理机制、合作交流、人才培养等方面展开了进一步交流与探讨。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实验室建设与设备管理处、科学技术处、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参加调研座谈会,会议由于文秀副校长主持。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