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中俄高端催化国际研讨会在哈开幕
2019-06-16 16:29 王瑞红 

6月16日,中俄高端催化国际研讨会在哈尔滨开幕。此次研讨会以“深化中俄科技合作、促进催化科学与技术协同发展”为主题,由我校和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俄罗斯学院西伯利亚分院共同主办。

中国科学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李灿院士、所长刘中民院士,俄罗斯科学院西伯利亚分院院长、中国政府友谊奖获得者帕尔蒙V.N.院士,我校校长付宏刚教授等来自中俄两国从事催化研究的20余名院士、长江学者和国家杰青等国际知名专家学者参加会议。开幕式由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党委书记、长江学者特聘教授井立强主持。

开幕式上,付宏刚校长致辞。他介绍了我校的历史沿革、学科概况、办学特色等基本情况以及近年来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教育部功能无机材料化学重点实验室、中俄催化技术国际合作联合实验室、国家级催化技术国际联合研究中心在催化材料和技术领域所取得的成果。特别强调了化学、材料和工程等优势学科对国家催化科学与技术发展的贡献以及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所拥有深厚的发展积淀与光明的发展前景。他表示,希望此次研讨会能够成为中俄两国催化领域长期、富有成效的合作与友谊的开端。

帕尔蒙V.N.院士对中方的热情接待表示感谢,他讲述了中俄专家自苏联时代起在催化领域合作与交流的历史渊源,以及我校与俄罗斯悠久的合作传统。他指出,此次会议对于中俄催化领域的专家在相互介绍、共同研究新的课题方面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中俄研究机构的领导人向更年轻的一代转变,两国研究机构正发生着巨大改变,他相信,此次研讨会对于中俄催化领域专家相互交流、共同研究将起到重要的促进作用

刘中民院士在开幕式的发言中表示,此次研讨会为中俄从事催化科学研究和技术开发的专家提供了一个国际交流与合作的平台。他指出,在过去的研究中,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DICP)的研究紧密地联系中国在经济和科技方面的需求,研究所在催化、化学工程、化学激光器等方面也取得了瞩目成就,为中国的经济与技术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他表示,DICP的奋斗目标始终是打造成为在国民经济和国家安全中发挥不可或缺的作用与影响、且在世界领先的研究机构。他希望此次研讨会能给与会来宾留下深刻难忘的印象。

据了解,开幕式后,来自国内外的专家学者将做25场大会报告和主旨报告。我校青年教师周卫教授、王蕾教授、曲阳副教授也将代表课题组做口头报告。相信此次大会必将深化中俄催化领域专家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中俄两国在科技与工业领域的合作发展提供助力,推动我校相关研究和学科的发展及高水平实验室的建设。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