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室新闻

实验室新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实验室新闻 > 正文
我校井立强教授获国家自然科学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2018-12-21 08:00  

 

日前,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获悉,我校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井立强教授申报的国家自然科学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维度匹配宽/窄半导体复合基宽可见光催化能源材料的设计合成及机制研究》(项目编号:U1805255)获批立项,批准直接经费227万元。这是我校在此类项目申获过程中的一次突破性进展。

本项目是在井立强教授课题组2014年获批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广东联合基金重点项目《新型桥联基复合的可见光催化能源材料的可控制备及应用基础研究(项目编号:U1401245)》较好地完成(中期检查获得优秀成绩)基础上,进一步提出的研究设想,将主要围绕窄带隙半导体存在的可见光生热力学能量合适的电子数少、寿命短及其引发还原反应效率低等关键科学问题而实施的。本项目重点研究二维纳米窄带隙氧化物和氮化物的可控制备及表面微结构调控的新方法,并进一步设计构筑与宽带隙氧化物如金红石TiO2等和SPR金属或酞菁过渡金属配合物的纳米结构维度匹配的复合体系,力争研发新型高效的还原CO2和分解水产氢等的宽可见光催化能源纳米材料,并借助时间分辨光物理技术和理论模拟方法等阐明新型光催化能源材料的构-效关系,进而深入洞察应用过程中的主要基础科学问题。本项研究将进一步丰富光催化能源材料科学。

近年来,井立强教授课题组已在“Chem Soc Rev”、“Energy Environ Sci”、“Adv Energy Mater”、“ACS Catal”、“Appl Catal B: Environ”、“J Mater Chem A”、“ACS Appl Mater Inter”、“Chem Commun”、“Environ Sci Tech”和“Sus Energy Fuel”等上发表相关研究一区SCI论文40余篇,并在桥联的合适光生电子能量平台引入等光生电荷调控策略等方面形成了研究特色。这些前期成果也为高质量地完成新获批的联合基金重点项目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促进海峡两岸科技合作联合基金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福建省人民政府共同,旨在发挥科学基金的导向作用,引导社会科技资源投入基础研究,进一步吸引和聚集海峡两岸科学家开展科技合作,重点解决福建及台湾地区共同关心的重大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问题,带动人才队伍建设,提升海峡两岸经济区的科技创新能力,促进区域经济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随着近年来学校对重点项目培育工作的有力推进,精准培育了一批具备重大、重点项目申报潜力的课题。同时,本项目的获批也表明,学校在高层次项目申报过程中始终坚持的“提前申报、预评预审”管理模式,也有效地确保了项目的申报质量,为获批立项打下良好基础。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