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喜报:付宏刚教授团队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
2016-09-21 12:33  

近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公布了2016年度集中受理项目的评审结果,我校付宏刚教授课题组申报的“过渡金属基多层膜界面调控与生长及其光/电协同催化作用的机制研究”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资助。这也是付宏刚教授承担的第三个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

重点项目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研究项目系列中的一个重要类型,支持从事基础研究的科学技术人员针对已有较好基础的研究方向或学科生长点开展深入、系统的创新性研究,促进学科发展,推动若干重要领域或科学前沿取得突破。重点项目的申请难度明显高于一般项目,近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项目的资助数量只占总数的1.5%左右。

利用光能和电能催化析氢、CO2还原和NOx转化是能源和环境领域的研究热点。如何有效协同光能和电能实现绿色能源转化仍是难题,主要原因是光、电材料间能带、晶面等不匹配导致欧姆极化和扩散极化严重、光生电荷传输受限等问题影响协同功效。基于此,付宏刚教授研究组提出构建兼具光催化和电催化活性的过渡金属基多层结构电极的设想。依据能级和晶面匹配原则,获得接触紧密且活性位暴露的光/电协同催化电极,在此基础上构建耦合、自洽的光/电协同催化反应池,提高阳极氧化和阴极还原反应的能量利用率和催化效率,并结合理论计算和原位光谱技术探究协同催化反应机制。该项目的开展对于实现高效光/电协同催化反应有重要的意义。(科学技术处供稿)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