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学生科研 > 正文
丰硕成果,丰硕人生--学生科研报道之于东慧、韩春苗
2015-07-29 13:42  

 

展现学生风采,共建蓬勃校园。在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学院的沃土上,在导师的精心栽培下,在学生们刻苦的努力和钻研中涌现出了很多优秀的人才。她们也许朴素平凡,但她们有坚定的信念和拼搏奋发的勇气,她们用聪颖的头脑,勤劳的双手赢得了自己辉煌的人生。本期简报我们对研究生学院2009级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于东慧和韩春苗进行了详细地了解,她们都在本专业研究领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其科研项目也得到了业内外人士的关注。

SAM_0973于东慧同学本科毕业于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化学系。2005-2009学年间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黑龙江大学二等奖学金1次、三等奖学金2次;2006年获学院演讲比赛二等奖;20096月经推免保送成为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许辉教授。研究生阶段主要从事芴基芳香膦氧光电功能材料的研究工作。针对电致蓝光器件存在驱动电压高(启亮电压 ~5 V)和光电转换效率偏低等问题,提出通过间接连结策略构建高能隙光电功能材料的思想,以期在不影响分子三线态激发态的前提下,对其单线态激发态进行调控,设计综合性能优良的蓝光材料。基于芳香膦氧化合物独特的电活性打断共轭结构,结合间接连接的分子设计思想,以芴为生色团和桥连基团设计制备了芴基芳香膦氧主体材料体系FDPOArFSPOAr9ArFSPO等。其中母体分子FDPOFSPO以及双极性9ArFSPO体系均具有优异的主体材料特性,实现了3V低压驱动和接近15%外量子效率的高效稳定蓝光磷光器件。研究成果分别发表在Adv. Mater.IF = 10.857)和Chem. Eur. J.IF = 5.477)国际权威学术期刊上,并得到审稿人的高度认可和国内外同行的关注。同时以第二作者(第一作者为通讯作者)和合作作者分别在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BIF = 3.63)和Chem. Eur. J.上发表论文。参与导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基金项目5090302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61176020等项目、主持黑龙江大学学生学术科技创新项目1项。2010和2011年获黑龙江大学学生学术科技成果二等奖和一等奖各1次。

SAM_0956韩春苗同学20059月至20097月就读于黑龙江大学化学化工与材料学院化学专业,是一名中国中共党员。在本科期间曾获得校级三等奖学金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一次。还积极利用课余时间进入实验室参与实践活动,先后在王阳和许辉老师的指导下完成了两项本科生创新实验项目。由于在校期间成绩优秀于20096月获本校推免保送研究生资格。同年9月至今攻读有机化学专业硕士研究生,导师许辉教授。研究生期间主要从事芳香膦氧类主体材料方面的研究。目前,芳香膦氧类主体是电致磷光主体材料研究的热点,被认为是改善电致磷光蓝光器件驱动电压高和发光效率不稳定等缺点的重要途径。然而,目前芳香膦氧主体材料在结构设计上的局限性使得此类材料的特点没有完全发挥出来。对此,提出了两种获得高三重态激发态能级的有效设计策略,即“短轴修饰”和“多重共轭打断”。通过合理的结构设计与构建,成功获得了一系列高能隙高效的有机电致蓝光和白光主体材料。部分器件性能,特别是器件伏安特性和效率稳定性,达到了国际领先水平,已接近实用化要求,其中最低器件驱动电压已降至2.4 V,最高外量子效率达到15%,效率衰减控制在4%。部分相关工作已在国际权威期刊发表,并获得了审稿人的好评及国内外同行的关注。读研以来以第一作者在Advanced MaterialsIF = 10.857)和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IF = 5.477)上发表SCI收录论文4篇。此外,还与组内同学合作在Advanced MaterialsChemistry of MaterialsIF = 6.385)、Chemistry-A European Journal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IF = 5.099)等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4篇。读研期间除参与导师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青年科学基金项目等外,已主持完成黑龙江大学学生科技创新课题1项,另有两项其主持的黑龙江大学研究生创新科研项目和黑龙江省研究生创新项目也即将结题。20115月获得黑龙江大学学生学术科技成果特等奖。

999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