运行管理

年度考核
当前位置: 首页 > 运行管理 > 年度考核 > 正文
2016年度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
2017-03-31 14:09  

2016728日上午8:30功能无机材料化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于哈尔滨召开了2016年学术委员会会议。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11位专家到会,包括学术委员会主任吉林大学冯守华院士、副主任北京化工大学段雪院士和清华大学李亚栋院士,委员有南开大学卜显和教授(长江学者、杰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陈荣教授(NSFC无机分析处处长)、南京大学郭子建教授(长江学者、杰青)、北京科技大学姜建壮教授(长江学者、杰青)、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长江学者、杰青)、中科院长春应化所林君研究员(杰青)、北京理工大学的杨国昱教授(长江学者、杰青),以及校内委员黑龙江大学副校长重点实验室主任付宏刚教授(长江学者)。出席人数符合教育部有关文件要求。

会议由学术委员会主席冯守华院士主持。首先实验室主任付宏刚教授汇报了2016年度重点实验室各项工作,包括实验室的软硬件建设,取得的科研成果与成绩。


9400B

专家一致认为2016年度整体汇报较为全面,作为基础研究,实验室三个方向选定的很好,已经相当深入。实验室在高水平科研工作2016有了新的突破,发展趋势很好,较2015年或者早年有了非常大的进步,并分别对实验室创新基金目前情况,石墨烯产业化发展,人才引进,申报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方便进行了重点讨论。讨论过后,实验室井立强、许辉、田春贵、周卫几名教授介绍了体现实验室特色,尤其是在2016年有显著成果的几方面工作。几项代表性成果介绍完毕后, 付宏刚教授谈到实验室自2008年获批建设,八年来各位专家给予我们很大支持,今年我们正式建设了新的实验大楼,明年计划建成,整体发展势头很好。在此,代表学校,代表实验室对专家的支持表示由衷感谢!现在正值假期,各位专家指导工作,非常感谢!希望这次会议,专家能多提宝贵意见,我们争取做的更好。最后专家形成决议一致认为:经过过去一年的运行和建设,实验室各方面工作均有较大的进展:

1、研究方向进一步凝练。加强与国家创新需求和龙江经济振兴等相结合,分别在生物质基碳基功能材料的制备、工业化及其应用、信息显示关键材料和技术、服务于油煤采矿等重工业的高效传感材料及其器件等方面开展工作,形成了一批有特色、有影响的研究成果。保持了在Angew. Chem.、Adv. Mater.、Adv. Energy Mater.、Energy Environ. Sci.等化学材料学科的顶尖期刊上连续报道工作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支撑黑龙江大学化学学科在全球科研机构ESI Top 1%行列排名稳步上升,并支撑材料学科首次进入ESI Top 1%行列。

2、人才队伍建设得到加强。在现有人才梯队的基础上,“能量转换晶态材料的可控制备与性能”教育部创新团队顺利通过验收。

3、成果转化进一步推进。生物质石墨烯材料在实现工业化生产之后,进一步应用到各类实际产品中,形成了新的产业链,得到了各级领导人的重视和赞誉。

4、 对外交流和合作取得进展。对俄交流已形成良好传统,双方开展了实质性合作。2016年6月,实验室分别成功举办了2016 年中俄新材料与新工艺研讨会。协办了第十八届全国电化学大会。

5、发展目标和相应举措得到明确。积极与黑龙江省相关部门协调沟通,力求申报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等更高水平的研究平台。具体举措包括:(1)进一步加强研究方向与龙江经济振兴和老工业基地改造紧密结合,加快高新科技成果转化,服务好国家对东北地区发展的“不断壮大'新'字号”的战略布局;(2)充分利用好本省的丰富矿物质和生物质资源,加强产学研合作,在“深度挖掘'原'字号”上做好文章;(3)搞好软硬件建设,切实抓好培养人才工作,加大高水平人才尤其是海外杰出人才的引进力度,并为人才的生长和发展提供良好的工作与生活环境;(4)进一步凝练方向,提升工作水平,修好内功,力争在“双一流”建设中取得佳绩。

对于下一步的工作,学术委员会提出如下建议:

1、着力加大对现有人才的培养力度,进一步加大引进人才的力度,坚持做好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2、学校应进一步加大支持力度,切实做好人才队伍和学术特区建设;

3、实验室已具备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申报条件,应加紧推进相关工作;

4、加快推进新实验大楼的建设,保证以新面貌迎接此轮教育部评估;

5、进一步凝练研究方向,加强研究工作与地方经济建设和发展的关联,形成特色,加强转化;

6、进一步整合校内资源,做好“双一流”建设工作。进而,扩大重点实验室的影响,吸引更多更好的生源。

关闭窗口